許文耀的改變心法:覺察限制是改變的開始(下)逃避困難、沉溺舊習是人類的本能反應,也是生而為人的困境,但也唯有先承認這個限制,才能去改變與突破,因為渴望自我挑戰,是人的另外一種天性。文=陳健瑜 攝影=黃念謹將自己和限制之間清出一個空間,容納各種解決方案。「與天性對抗,聽起來很難,卻不是農地貸款怠惰的藉口。」他說負面的情緒傳導雖然比較快,但是生命不全然苦澀,回憶必然有美好,人不只會怕,同時也存在對於安平和喜悅的企求,那是蘊藏在內心的充沛能量——為自己出征、挑戰極限,是人的另一種天性。「這是最有趣的地方,人會自我調解,一旦察覺到被限制,也會想盡辦法掙脫。」許教授以自己為例,雖整合負債然是小兒麻痺患者,行走比較吃力,但是十一年前他還能走,921地震發生時,一個人奔波災區幫忙重建,上山下海都沒問題,後來經歷了一次手術,雙腿的情況惡化,行走又更加不易。「88水災發生,我還是想去救災,可是深山路更泥濘難行,是不是代表我去不了呢?」他知道這種否定自我的慣性叫做「自艾自憐」,把ARMANI自己擱在哀嘆裡,只想著「不可能」,以為保護了自己,其實情緒更糟。 撞到牆,死貼在牆角也翻不過去,如果能後退幾步,看一下這面牆有多高,也許就能看到攀爬的階梯。「我想到這十年累積的學術地位,可讓我聘請專任助理,我只要請一位男助理揹我,不就一樣能達成目的嗎?」他要努力的,不是恢復走跑的能力租辦公室,而是找經費、訓練人員,還要對助理更好一點,才能當他下災區的腳。「把心打開,各種可能性才會浮現;黏在限制裡頭哀怨難平,騰不出空間來,就一點辦法都沒有,只能被慣性繼續宰割。」而這種拉拔出可能性,覺察有利於成功的各項線索,就是解決問題的能耐。「我以前酷愛游泳,花了好大力氣,練了六年才學會酒店兼職,可是腿不行之後,最怕滑倒,就不敢再游了。」從此不再運動當然不是答案,他想的是「什麼是不耗腿力的運動」。「如果你的心念正確,騰出空間,老天都會給你暗示或明示。」他笑著說,果然過沒多久,妹妹就突然介紹他做甩手功;現在每天早上,他都要甩個三十分鐘,一樣能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。 放一把天秤在買房子心中,開始學會做選擇。「當你知道人類總習慣啟動負向的反應,正向的迴路則比較晚才開始動作,你就會提高警覺,去『監控』積習出現的次數;漸漸地,你會選擇要繼續依著慣性走,還是做出改變。」許文耀建議,先從培養自我監控的能力做起,不再只被習慣牽制,就具備了選擇的自由。「只求不要太快又掉入慣性的情趣用品迴圈就好。」他表示,躁進通常不會產生太好的效果,要戒菸戒酒,或是改掉壞脾氣,怎麼可能馬上成功?「不要陷入0與1的僵局,要容?!--內文-->.1、0.2、0.3……的存在,重點在於逐漸脫離負面迴路的掌控,加強正面思維的啟動速度,當這兩條路徑某天到達黃金交叉點,『正』終於大於『負』,你就贏了。」他辦公室出租兩手才比畫完,隨即又拋下爆點:「但是,人呀!不能太得意,因為慣性是會反撲的,有人說犯上毒癮的人,直到他死的那天,你都不能說他已完全戒除。」這下子,不就又回到原點?他點頭,人生本是不斷努力的歷程,盡力而為,等到正面思維也成為習慣,人就成長了。覺察練習每天睡前準備兩把紅豆、綠豆和一個碟子小型辦公室,反省一天的心念、習慣、行為,「正向」丟一顆紅豆,「負向」則放綠豆。瞭解自己看事情的態度,才知道你的「限制」在哪裡,如果覺得麻煩,不妨先丟一顆綠豆進去,因為負面迴路啟動囉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經紀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v78uvkf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